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骨干 网站首页 >> 科研队伍 >> 科研骨干 >> 正文

孙建中

加入时间:2013-08-10 14:18:25 来源: 访问量:

 

      孙建中,男,1958年10月生,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博士,昆虫与生物质能源专家。2009年7月,任江苏大学特聘教授。2009年5月任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兼职教授、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领域博士生指导委员会委员。作为海外高层次人才,应邀在北京参加建国60周年国庆观礼活动,受到胡锦涛、温家宝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亲切接见。现任江苏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
      孙建中教授具有30多年国内外丰富的学习研究工作经历,其中在美国学习工作15年。1990年、1996年,作为高级访问学者,曾先后两次赴美国奥本大学、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合作研究;2002—2004年,曾在美国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04—2009年曾任美国密西西比州立大学昆虫系及海岸研究与推广中心助理教授/副教授(预评审通过),博士生导师,独立主持白蚁生物学及生物质能源实验室的研究工作,招收和指导博士生和博士后开展相关研究;曾主持美国农业部、密西西比州有关白蚁生物学、白蚁防治研究以及美国能源部、交通部“太阳神计划”有关白蚁生物质能源利用研究等多个项目;为美国科学学会、工业微生物学会、昆虫学会会员;曾任美国农业部国家白蚁防治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受邀担任美国2008-2013年第三个五年科技发展计划起草与评议专家、美国农业部重大课题评审专家、美国国家植物生物技术评审委员会生物质能源和环境研究项目评审专家、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重大项目海外评审专家;受邀担任10多种国际昆虫类、农业类、生物质能源类SCI专业杂志审稿人、编委、特邀主编。
      孙建中教授是国际上将白蚁高效生物降解植物木质纤维素特性引入到生物质能源研究中的少数前沿科学家之一,目前主要从事消化木质纤维素类自然生物系统(如白蚁)的生物仿生、生物质能源产品开发、以及相关生物基材料与能源植物改造等方面的研究。作为发起人和主持人,2008年成功主持美国昆虫学会年会首届“昆虫与生物质能源应用”国际性专题学术研讨会,推动了该交叉学科的发展。2011年作为第一申请人成功申请并召开以“高效降解生物质的自然生物系统资源利用与仿生”为主题的国家第395次香山科学会议,同时受邀担任大会执行主席并作主题发言,会该围绕(1)自然生物系统资源在生物质高效转化中的科学价值及应用前景;(2)高效木质纤维素降解酶基因工程及酶工程的关键科学问题;(3)高效微生物资源筛选、改造与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4)模拟自然生物系统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素的仿生理论与技术途径等四个中心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该会的召开对我国生物质能源的发展、跳出传统的研究方法和思路起了较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孙建中教授作过20多次应邀国际性学术会议大会发言和4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报告,2011年受邀担任2012年在韩国举行的第24届国际昆虫学大会“Insects and Biofuels”研究专题的会议执行主席。
      在昆虫与生物质能源研究方面,作为特邀主编,主编出版了国际同行业中第一本研究专刊”Insects and Biofuels”(国际著名出版商Wiley-Blackwell 出版的SCI杂志Insects Science,2010, V17:163-333),撰写发表了较为全面的、融合不同学科、反映最新进展的昆虫与生物质能源应用的综述性研究报告(第25章,英文版,Springer 出版社, 2011)。共发表各类研究论文、研究报告70多篇, 其中有30多篇研究论文在同行业国际顶尖或主流SCI专业刊物上发表,共参与或主编6部著作的撰写(其中英文版3部,担任两本英文专著/刊的主编),2011年受英国皇家化学协会(RSC)的邀请,担任主编撰写生物质能源方面的学术专著“Biological conversion of biomass for fuels and chemicals—Explorations from natural biomass utilization systems”(作为RSC可再生能源与环境系列学术丛书之一,2012年出版)(近期主要研究论文和专著请浏览英文版介绍)。
      孙建中教授曾主持中国国家、省级攻关研究项目多项,作为主持人和主要完成人,获江苏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作为主要参加人,获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农牧渔业部二等奖各1项。
      目前,孙建中教授被列入江苏省“创新创业人才******计划”和“六大人才高峰计划”,并负责领导高起点、高定位、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创建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新兴重点学科,为国家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目前主要的研究领域与方向(包括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培养方向,详细内容请参考英文版介绍):
 ·  专用能源植物细胞壁木质纤维素转化与利用属性的遗传改造与外源基因的表达调控研究(主要是外源木质纤维素酶基因的表达与调控);
·  开发和利用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素自然生物系统的基因和酶资源(包括来源于极端微生物、肠道共生微生物、食木白蚁等生物系统),解决当前木质纤维素预处理、糖化和发酵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瓶颈及相关理论问题;
 · 木质纤维素酶基因工程/酶工程产业化应用技术研究,构建高效原核/真核微生物表达载体,解决关键酶及酶系产业化利用中的理论和核心技术问题;
· 自然生物系统(如白蚁)的过程仿生及其工程化实现的相关理论和核心技术研究,开发新型、高效的生物反应器;
·  以木质纤维素类生物质为原料,开展后石油时代、环境可降解的生物基材料的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

系方式:

邮箱: jzsun1002@hotmail.com or jzsun1002@ujs.edu.cn

电话: 0511-88796122

下一条:雍阳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