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KesenMa访问生物质能源研究所

加入时间:2014-12-29 17:17:13 来源: 访问量:

1222日,应我校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建中和邵蔚蓝教授邀请,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终身教授KesenMa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在江苏大学环境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Thermostable Pyruvate Decarboxylase for Bioethanol Production by Hyperthermophilic Bacteria and Archaea”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主持,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KesenMa教授结合所在课题组的最新研究成果,讲述了嗜热菌Pyrococcusfuriosus的热稳定性酶系,特别是对乙醇代谢通路中的酶系进行了深入介绍。古细菌产生的丙酮酸进入丙酮酸-乙醇途径。丙酮酸-乙醇途径中的关键酶丙酮酸脱羧酶的鉴定分析对深刻理解古细菌发酵生产乙醇具有重要意义。马教授课题组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最终分离纯化到具有双活性的丙酮酸脱羧酶,可以调控丙酮酸代谢方向,为人们深刻理解微生物的乙醇耐受性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Native-pageSDS-page分析表明该酶为多亚基酶,其进化树分析揭示了它在丙酮酸脱羧酶家族中是一个独立分支。其双酶活特性具有不同的最适pH值,这一研究成果极大丰富了人们对于传统生物酶的理解。同时,也意味着该酶在不同pH环境中,可以调节丙酮酸向乙醛的转化,这对人们开发新的高产乙醇发酵菌株提供了新思路,进一步提升了人们对生物质发酵乙醇通路的理解。Kesen Ma教授生动风趣的讲解使与会师生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开阔了研究思路。大家对马教授的报告兴趣浓厚,纷纷针对自己的研究课题提出自己的想法,马教授一一解答,为大家以后的工作提供了新的解决思路,马教授还与我们研究所进一步讨论了今后开展国际合作研究的领域与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