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所主持的“沿海滩涂能源植物规模化生产与多元化应用”产学研联盟研讨会在盐城农科院召开

加入时间:2013-10-12 09:24:32 来源: 访问量:

2013917-18日,我所孙建中教授率团队赴盐城主持召开“沿海滩涂能源植物规模化生产与多元化应用”产学研联盟研讨会。该会议由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召集,江苏省农科院与盐城农科院共同承办。研讨会为选取和培育具有综合优势、能在边际性土地产业化种植、可持续发展的高光效能源植物,促进生物质能源“产学研”各个环节充分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为主要研讨内容,为今后研究、推广、产品生产不同环节的充分合作的总体框架与分工做好筹备工作。

研讨会由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孙建中教授主持,江苏省农科院钟小仙研究员及其团队等,南京工业大学韦萍教授及其团队等,盐城农科院孙明法研究员及其团队,以及北欧生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张永北总经理、基层技术推广人员和专家出席。917日,与会人员前往盐城金海农场参观了盐城农科院盐土农业示范基地以及北欧生化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及产品加工基地。实地考察了主要草本能源植物(狼尾草、纤维高粱等)在盐碱滩涂地的生长示范状况和产业生产应用情况,讨论了规模化生产与多元化应用的前景和可能存在的问题。次日,孙建中教授等六位专家领导分别就“产学研”联盟总体框架的构建、能源植物选育、高效转化与改造、滩涂推广种植、多元化应用以及产品生产等几个方面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研讨会上,与会的各位专家结合实地考察和主题报告的内容,就“产学研”联盟未来构建的体系、功能、目标和存在的问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讨论内容围绕选取利用的高能密度能源植物种类、收割、储藏、产业化发展方向与主要产品的经济技术特性、产学研联盟的发展模式及其预期效果等多个方面展开。各位与会人员积极发言,从国家政策指导方向、产业平台构建、新品种技术的应用加入等宏观方向把握,到具体能源植物材料的选取、产品类型、成本核算与评估等细节方面都进行了热烈交流。参与研讨会的各个单位就产学研联盟的组织结构与各自分工达成初步一致意见,一致同意将“产学研”联盟主题定义为“沿海滩涂能源植物规模化生产与多元化应用”,以杂交狼尾草等抗盐的草本能源植物为主要研究和推广对象,通过建立糖转化应用和养殖生物燃气(甲烷等)一体化生产应用双平台,实现我国滩涂盐碱地草本能源植物的规模化种植与产业化生产的可持续经济发展模式。

“产学研”联盟的创建与发展,完全符合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的战略方向,他的成长必将对推进科研创新与生产应用相结合,实现新能源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有十分重要的影响和推进作用,也标志着我所在生物质能源研究方面更加注重基础研究与生产应用相结合。目前,我所的一些学术成果或专利逐步得到了国内同行专家和企业界的认可,这些成果的应用为新型能源作物的培育和木质纤维素的高效转化利用提供了非常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核心技术。

相关知识:能源作物是指专门种植的、可用于生产能源产品或其它化学产品的草本和木本植物总称,这些生物质资源可通过化学或生物转化等方法制造替代石油的燃料,如燃料乙醇。在当前传统石化能源日渐紧缺和油价高涨的形势下,大规模能源作物的开发利用无疑为人类解决能源危机提供了新的希望和契机,已逐渐成为世界各国生产生物质能源的重要原料来源和产业化发展的重要基础。然而,我国目前尚缺乏具有综合优势、能在边际性土地上产业化种植、能源转化品质优良、可持续发展的主导高能密度能源作物,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可持续和规模化发展,还面临原料供应不足、原料能值密度低、品质低、转化率和产品经济效益差等关键问题的挑战,是我国迫切需要攻克的关键科学技术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