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资深科学家丁士友博士来我所访问

加入时间:2013-10-14 10:27:36 来源: 访问量:

1010日,应孙建中教授邀请,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DOE-NREL)资深科学家丁士友博士、江苏大学兼职教授来所交流访问,并为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全体研究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How do cellulases disassemble (solubilize) the plant cell walls?”的学术报告。报告详细介绍了他和他的研究团队在植物细胞壁超微结构特征和细胞壁降解酶与底物之间酶动力学机制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

丁博士的研究显著地创新和发展了无标记化学成像技术,扩展了显微成像技术对复杂生物系统的动态成像能力,开创性地在纳米尺度水平上揭示了植物细胞壁不同层次其超微结构方面的构成特征,详细阐明了植物细胞壁组成成分与纤维素酶分子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深入解析了纤维细胞壁中木质素、半纤维素的空间分布和纤维素酶水解效率之间的关联。基于从微观纳米结构研究中获得的成果,丁博士提出了利用分子工程方法构建新的嵌合酶蛋白,优化符合纤维素酶蛋白的分子结构特征,提高系统解构和降解复杂植物细胞壁组分的新思路。

研究所30余位职工、研究生及海外留学生参加学术报告会。11日,丁士友博士继续与研究所部分研究人员在显微成像领域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对海外研究生的研究方向给予指导。

丁世友博士,美国能源部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资深科学家(Senior Scientist),主要从事生物质能源等相关领域的研究。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植物分子进化方向博士学位,曾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大学、以色列魏茨曼科学研究所、美国能源部可再生能源实验室(DOE-NERL)等单位工作,10多年来,在生物质能源等多个重要领域作出了许多杰出的科学贡献。目前担任多个国际高水平SCI杂志的编委(如Biotechnology for Biofuels);另外,还兼任ScienceCelluloseCarbohydrate ResearchBiofuelsBioresource TechnologyApplied Biochemistry and Biotechnology等十多个国际一流SCI杂志以及美国能源部、农业部多个项目的特邀审稿人;为美国微生物学会、美国化学学会、美国材料研究学会、美国科学促进学会、美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至今,在SciencePNASJ. Mol. BioPlant Physiol等高水平期刊发表论文六十余篇;参编专著10部;申请发明专利9项;承担科研项目十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