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所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

加入时间:2014-10-21 09:40:36 来源: 访问量:

1013日,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面向实验室的本科生、研究生及交流学生、学者,举办实验室安全培训。研究所王钱钱博士作了题为“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的讲座。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参加了培训,并结合生物化学实验操作的特点和平时工作科研积累的经验,从安全角度、事故控制与防护等方面介绍了实验室安全常识,并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危险化学品使用规范、实验操作技术规范等方面的安全知识。

      研究所向所有进入实验室的学生及科研人员提出具体要求:

1. 严格遵守实验室各项规章制度,爱护实验室设备及其他物品,做到规范操作,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及自身防护,不携带与试验无关的人和物进入实验室,也不带出实验室中的各项物品,不做与实验无关的事。

2.不违规使用各类大功率用电器,严防触电、火灾等事故发生。离开实验室时除特别用电需求的设备外应切断所有电源。出现实验室内闸刀、插座老化、裸露漏电等情况要及时报告实验室管理员进行维修。

3. 自觉参加实验室组织的培训并掌握仪器设备、药品试剂、放射性物质等安全操作(使用)规程。严格实验室内易燃、易爆、有毒、有害、放射等化学危险品管理和严格领用程序压缩气瓶等的使用安全、规范。



4. 自觉参加实验室安全与消防知识培训,并掌握相关知识与技能,掌握实验室内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熟悉安全疏散通道。

5.不私自配制和转借实验室钥匙。确保离开实验室后关窗、锁门。

6.每次试验完毕及时清理实验台面、用具和实验垃圾。严格执行“三废”处理、微生物、病毒等保存、使用与管理的有关规定,不随便外泄造成环境污染。

7. 听从实验室管理人员的安排,服从实验室工作人员管理。


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

LabSafetyGuide_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