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所孙建中教授领导的团队获江苏省创新团队称号

加入时间:2011-12-27 17:26:40 来源: 访问量:

12月25日,全省人才工作座谈会在南京召开,会议表彰了第四届“江苏创新创业人才奖”、2009-2010年度全省人才工作先进县(市、区),并为2011年江苏资助引进的“创新团队”授牌。我校孙建中教授领军的“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团队”成功入选江苏省“创新团队计划”,并获得300 万人才经费资助和江苏省优势学科计划的重点支持,这是我所成立以来研究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本次评选全省高校共有8个团队入选教育创新类团队。
据悉,江苏省创新团队应在相关研究领域达到世界或国内先进水平,在国际或国内同行中具有重要的创新地位和学术影响,合作从事过国际上有影响或属于国家创新战略目标的重大研究项目并取得显著进展,拥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发明专利或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具备突破重大技术、学术问题的持续创新能力或成果转化能力。
孙建中教授领衔的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创新团队,近年来先后引进了多名海外高层次人才以及一批具有博士学位的年青人才,并创建了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该所是江苏大学重点建设的一所高起点、高定位、具有多学科交叉特色的新型能源研究机构,得到了江苏大学和环境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并被确立为江苏大学的学术特区。研究所成立后,孙建中教授提出了“多元、创新、求是、拼搏”的发展理念和明确的研究目标,主要从事生物质资源利用及生物质能源领域的产品开发与科技创新研究,将重点面向国家及江苏省在能源、资源与环境等方面的重大战略需求,瞄准国际生物质利用与高效转化的科技前沿,以工业微生物技术和自然生物系统的仿生转化技术为主要手段,研究开发以植物木质纤维素为原料的生物基能源产品、生物基材料及其相关的关键核心技术,致力于为国家和江苏省的生物质能源产业的发展作出贡献。
通过两年来的不断努力,孙建中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学校领导、学院和校有关职能部门的直接关心和大力支持之下,在重要学术论文和专著、申请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省级科研平台、学科和实验室建设、国际国内的广泛合作与交流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性进展,扩大了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领域国际国内的学术影响,有力地提升了江苏大学的学术知名度。
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团队目前设有专用能源植物改造、白蚁生物系统利用、基因工程、酶工程、代谢过程与工程、极端 / 肠道微生物、生物反应器工程和过程仿生、生物基材料等10 个实验室,主要在新型能源植物开发、高效微生物资源利用、代谢过程与工程模拟、仿生生物反应器构建等领域开展研究,通过采用现代生物技术与工程技术及信息技术相结合的手段,开发木质纤维素高效生物降解和转化的新原理和配套新技术,以期从根本上解决和攻克生物质能源技术体系中高效和经济转化的国际性难题 。通过江苏省创新团队平台的有力支持,可以预期,该团队一定能在孙建中教授的领导下,对我国和江苏省生物质能源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