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在《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发表新成果 

加入时间:2022-01-17 15:08:15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朱道辰研究员在国际知名期刊《Renewable and Sustainable Energy Reviews》(IF= 14.982)发表题为《Extremophiles and extremozymes in lignin bioprocessing》新成果。

木质素是自然界中最丰富的芳香族生物聚合物资源。由于木质素的复杂性和高度聚合的芳香结构,导致其很难被普通微生物降解。如何突破木质素的抗降解屏障是实现其高值化利用的关键问题之一。本文提出极端微生物是实现木质素生物炼制合成高附加值产品的重要底盘工具。极端微生物和极端酶的优势在于能够承受恶劣的环境条件,因此在生物质预处理、木质素解聚、生物转化和化学生产过程中的严苛条件下表现出优越的性能。本文分析总结了极端微生物降解木质素的典型代谢网络途径和关键酶。通过下一代多组学技术、表面展示技术、专门分子生物学工具的开发、酶的定向进化和理性设计等系列新技术手段,构建极端微生物细胞工厂,是实现木质素高效转化和利用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朱道辰研究员在木质素的生物转化和高值化利用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在Green Chemistry,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Eng, Bioresource Technology等绿色能源领域高水平期刊发表系列成果。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authors.elsevier.com/a/1eNiY4s9Hw2GH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