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朱道辰研究员团队在Biotechnology Advances发表芳香化合物跨膜运输的综述论文

加入时间:2022-04-14 09:04:45 来源: 访问量:


 

  


芳香化合物作为天然产物广泛存在于植物和微生物,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和医药中间体,也是生态环境中难降解有机污染物的主要成分。

近日,我院朱道辰研究员团队在生物技术领域国际顶级期刊《Biotechnology Advances》(影响因子:14.227)上发表题为“Bacterial membrane transporter systems for aromatic compounds: Regulation, engineering, and biotechnological applications”的综述论文。论文对芳香化合物在微生物细胞中的跨膜运输机制的研究进展以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且有针对性的评述。内容涉及芳香化合物跨膜转运系统的性质和组成特征、底物识别的分子和结构基础、易位机制、功能调节和生物技术应用等方面。

近年来,受益于蛋白晶体结构解析技术、计算生物物理学、多组学技术、生物信息学和合成生物学所带来的技术革命,芳香化合物的跨膜运输机制日益清晰。基于转运蛋白工程改造微生物对于木质素生物转化为高值芳香化合物、土壤和水体的生态修复、塑料的回收利用、生物传感器的开发和生物材料的合成等领域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课题组博士后Ishmael Mutanda为第一作者,朱道辰研究员为通讯作者,孙建中教授和蒋建雄研究员亦对本文有贡献。近年来,团队在木质素的生物转化和高值化利用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进展。研究得到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江苏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07349750220004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