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技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科技动态 >> 正文

三部委推进生物质能源产业大发展

加入时间:2013-07-05 09:52:02 来源: 访问量:

据报道,从昨日(7月4日)召开的第五届中国国际生物质能大会上获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和农业部正多方推进生物质能利用。据介绍,发改委将以秸秆利用工程为重点,落实资源税收优惠政策;国家能源局则力推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农村生物质能利用,农业部在积极制定农村生物质能炉灶升级换代和生物质能在生态农业中利用等专项规划。

  国家发改委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介绍称,发改委下一步将继续以秸秆综合利用为核心,实施秸秆气化、秸秆清洁能源运营户、秸秆固化成型等综合利用工程,深入推进农村生物质能资源综合利用。同时组织实施和完善综合资源认定政策,落实国家税收优惠,推进生活垃圾综合利用发电工程。

  在同一场合,农业部农业生态与资源保护总站可再生能源处处长李景明指出,农业部下一步将重点推进生物质能的技术创新,科学推动农村沼气发展,因地制宜开展秸秆能源化示范,实现节煤炉灶和炕的升级换代,推广生物质炉灶。

  此外,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农村能源处处长韩江舟也表示,能源局将积极推进农村生物质能利用,实现生物质能电力、液体燃料、燃气和热力等能源的生物原料种植收集、加工销售、利用产业一体化,促进绿色内需经济,构建城镇清洁能源体系。就在2日,科技部部长万钢也曾表态要推进生物燃气产业的商业模式,培育形成生物燃气战略性新兴产业。

  报道称,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秦世平表示,目前,生物质能产业化规模和程度最高的还是在发电领域,包括垃圾发电、秸秆发电、沼气发电等。数据显示,2012年生物质能发电量约800万千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