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社会服务
学术会议 网站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孙建中教授申请的国家香山科学会议第395次会议在京成功召开

加入时间:2011-04-30 15:38:43 来源: 访问量:

图1. 我校孙建中教授在第395次香山科学会议上作主题报告

427-29日,江苏大学环境学院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孙建中教授申请的以高效降解生物质的自然生物系统资源利用与仿生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在北京香山饭店成功召开。会议聘请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杨胜利院士、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康乐研究员、江苏大学孙建中教授和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陈树林教授(兼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特聘研究员)担任会议执行主席。来自全国27个单位的40余位从事生物工程、化学系统工程、微生物学、昆虫学、工程热物理、分子生物学、应用化学领域的专家和学者、科技部基础司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领导、企业界代表以及中国科学杂志、《科学时报》、《科技日报》等媒体应邀参加了会议。

孙建中教授首先以模拟与利用自然生物系统实现生物质高效转化的前沿科学问题为题作了大会主题评述报告。陈树林教授作了生物质在白蚁肠道中的转化机制和仿生系统的探索主题评述报告。随后,与会专家在三天时间里围绕(1)自然生物系统资源在生物质高效转化中的科学价值及应用前景;(2)高效木质纤维素降解酶基因工程及酶工程的关键科学问题;(3)高效微生物资源筛选、改造与利用的关键科学问题;(4)模拟自然生物系统高效降解木质纤维素的仿生理论与技术途径等四个中心议题进行了交流,会议期间共有16个精彩的最新发展和前沿科学方面的综述报告,代表们就这些报告涉及的不同内容进行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提出了很多积极的建议,进一步明确了未来的研究方向。

会议最终达成共识:今后应该从系统生物学的角度,通过生物技术与工程技术的结合,构建从模拟自然生物系统开始并最终面向应用的、一个技术集成的高效转化木质纤维素的仿生系统,进而使我国生物质高效转化利用在基础理论和核心技术方面实现根本突破,促进我国生物质能源的产业化发展。

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对最终解决长期以来制约我国生物质能源产业化发展所面临的经济和高效转化的国际性难题,提高我国在生物质高效转化利用的基础研究与产业化利用的原始创新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该次香山会议的成果将很快形成一个会议简报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并在香山会议网站发表。

图2. 第395次香山科学会议四位大会执行主席 (从右至左:杨胜利、康乐、孙建中、陈树林)

图3. 部分与会专家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