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网站首页
成果亮点 网站首页 >> 正文

我院师生在生物/纳米杂合细胞领域获重要进展

加入时间:2021-04-02 10:19:38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雍阳春教授团队与化工学院施伟东教授团队合作在Advanced Energy Materials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A periplasmic photosensitized biohybrid system for solar hydrogen production”。

无机-生物复合系统在太阳能制氢方面显示了巨大的潜力。然而,无机-生物复合系统在跨膜电子传递过程中往往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严重限制其光催化活性。有鉴于此,雍阳春、施伟东等报道了通过将CuInS2/ZnS量子点(QDs)转位到表达周质氢化酶的希瓦氏菌(Shewanella oneidensis MR-1)细胞中,构建了一个独特的周质光敏无机-生物杂合细胞(QDs/SW PPBS),量子点光敏剂的光激发和电子传递过程同时发生在细胞的周质中,缩短了电子传递的距离,避免了跨膜过程中额外的能量损失,光催化性能较单独量子点提高了8.6倍。此外,该无机-生物复合系统具有良好的生物兼容性和稳定性,能够在45 h内高效持续产氢,是目前报道中最稳定的无机-生物复合系统。

雍阳春教授和施伟东教授为论文共同通讯作者,生物质能源研究院王彦斋为共同第一作者,文章其他作者还包括生物质能源研究院方真副研究员和许丽霞同学。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霍英东基金和欧盟H2020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enm.202100256

DOI:10.1002/aenm.202100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