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欧盟可持续能源发展创新产学研联盟(ESEIA)主席访问我所

加入时间:2014-11-13 20:36:18 来源: 访问量:

1023日,欧盟可持续能源发展创新产学研联盟(European Sustainable Energy Innovation Alliance, ESEIA)主席、奥地利格拉茨技术大学校长Harald Kainz,该联盟执行主席Brigitte Hasewend女士等一行五人访问我校,校长袁寿其亲切会见欧盟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代表中方与欧盟代表共同签署了《中欧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框架协议》。该协议的签署预示江苏大学及其生物质能源研究所的国际化合作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合作规模和层次上都是一次重大和里程碑式的突破

在洽谈交流会上,双方校长分别介绍了各自学校的发展战略、学科优势与研究特色;ESEIA 联盟执行主席Brigitte Hasewend和我们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分别介绍了欧盟可持续能源发展创新产学研联盟和中欧正在联合申报的多个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如FoodSense, AgroNet以及EU-China Bridge partnership。格拉兹孔子学院院长Daniela Unger-Ullmann、副院长陈万杰(兼任ESEIA中欧合作战略咨询顾问)以及副校长陈龙、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科技处、农业装备工程学院、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生物质能源研究所、能源研究院的相关领导参加了洽谈会,并共同见证了《中欧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框架协议》的签订。

《中欧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框架协议》是依据中欧政府战略合作框架协议(Horizen2020)提出的涉及重要生物质资源可再生、可循环与高值化利用领域的双边协议,主要包括城市和地区可持续发展能源系统、创新农业与食品废弃物多元化可再生利用技术及其可持续发展的产业技术和生物炼制等三个项目的合作。项目参与方包括政府、高校和企业,江苏大学和格拉茨技术大学分别是项目的中欧双方的首席主持单位。《中欧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框架协议》的管理与执行由中欧双方共同负责,并由两个具有不同层级、不同功能的董事会组成:战略层董事会与管理层董事会,袁寿其校长为中欧6人组成的战略层级董事之一;孙建中教授为中欧6人组成的管理层董事之一。《中欧研究与创新合作伙伴框架协议》的签订不仅可以促进中欧政府、科学家、企业家等的长期与深度合作,还促使他们携手研究与共建中欧共享的知识库平台,共享双边技术和资源,促进共同发展;项目研究成果可以提供资源可再生利用的配套政策与体制建设方面的分析建议,为欧盟和中国的决策层及相关机构在制定政策方面提供重要理论依据,为大量农业与食品废弃资源的可再生利用、高值化利用提高中欧不同地区的技术示范和产业化生产的配套技术。

访问期间,Harald Kainz校长一行在袁校长的陪同下,参观了我们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实验室,对我所的硬件设施、科研实力和学科的快速发展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双方未来的长期合作表达了强烈的意愿并寄予了殷切的期望。另外,欧盟代表团访华期间在孙建中教授的陪同下还分别访问了其它中方联盟的部分合作单位江苏省农科院和南京工业大学。

欧盟可持续能源发展创新产学研联盟(The Sustainable Energy Innovation Alliance, Eseia)是欧盟的一个重要跨地区、领导性的可持续和可再生能源领域著名行业产学研协会。该联盟跨越了欧盟所辖的17个地区与12个国家,由20多个欧盟国家的著名大学、170多家企业以及140多位专家组成,是欧盟地区最大最强的可再生能源领域产学研联盟。该联盟在全世界的范围内引领了许多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创新研究方向,并在多个新能源产品的产业化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奠定了其在欧盟的领导地位。

格拉茨技术大学(TUG)位于奥地利东南施泰尔马克州首府格拉茨市,其历史可以追溯到1811年。该大学主要由三个校区组成,共拥有七所学院、104个研究系所。大学员工总计2118人,其中科研人员1293人(含681名项目研究员)。到目前为止,TUG在建筑、计算机、精算等领域都享有很高的国际声誉。特别在生物质能源研究领域具有较强的实力,2013年韦伯麦特里克斯网全球院校1月份排名第344名。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