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美国罗切斯特大学JH David Wu教授,中科院蒋宇副研究员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加入时间:2014-10-21 09:45:45 来源: 访问量:

926日,应我校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邀请,美国罗切斯特大学化学工程系教授JH David Wu、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合成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蒋宇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并分别在江苏大学环境学院会议室和生物质能源研究所会议室作了题为“Regulation of cellulose biosynthesis and metabolic pathways in Clostridium thermocellum”和“产溶剂梭菌的代谢工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生物质能源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主持,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全体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JH David Wu教授以讲故事的方式,从自己学生时期所开始的课题到目前的生物质能源研究,生动详细地讲述了自己首先发现高温厌氧菌Clostridium thermocellum 生产的纤维素分解酶复合体的结构蛋白质CipA以及主要纤维素分解酶之Family 48糖类分解酶,接着发现该纤维素分解酶复合体结构基础之一的Dockrin之核磁共振结构,最近又发现纤维素分解酶的生物控制机制的研究经历,这些发现对增进生物质酶水解过程有极大的贡献。JH David Wu教授生动风趣的讲解使与会师生对于生物质能源的开发与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开阔了研究思路。

中科院蒋宇博士结合自己的工作研究经历为我们讲述了产溶剂梭菌的代谢工程研究进展,她从科研成果应用于工业化生产的角度,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述了她们的研究团队运用基因工程和代谢工程等方法,开发和优化产溶剂梭菌的工业生物过程。她的报告综述了各国生物丁醇的最新研究进展,开拓了思路,让师生们获益匪浅,使我们对于科学研究(尤其是基础研究)最終要服务于工业化生产,为人类社会谋福利这一宗旨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