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Cell子刊iScience报道我院重要科研进展

加入时间:2021-11-12 08:04:09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雍阳春教授团队与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朱之光研究员团队和苏州科技大学李长明教授团队合作在Cell 子刊iScience杂志上发表最新研究成果“Upgraded wastewater-energy-chemical nexus for wastewater-powered high-value chemical production”。

微生物电化学系统(MES)在污水资源化利用方面显示了巨大的潜力。然而,当前由于阴极催化存在热力学和动力学限制问题,极大的限制了MES产物的多样性和产品价值。针对该关键问题,雍阳春团队联合朱之光团队与李长明团队构建了一个独特的微生物/酶杂合生物电化学系统。改系统利用微生物释放污水中的能量(阳极)为酶催化生产高价值产物(阴极)提供动力。杂合设计的MES克服了阴极的热力学和动力学限制,使产物附加值较传统MES产品提高了约100倍,率先实现了污水能量向高价值药物化学品的转化。该研究为污水能源回收提供了一条“废水-能源-药品”的高价值利用的新路径,为推动“污水资源厂”新格局提供新思路。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2589004221013729

DOI:10.1016/j.isci.2021.103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