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在木质素的生物转化与高值化应用领域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加入时间:2021-11-17 17:26:22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朱道辰研究员和孙建中教授团队关于木质素解聚合成香草醛方面的研究取得重要进展。相关成果以“Decoding lignin valorization pathways in the extremophilic Bacillus ligniniphilus L1 for vanillin biosynthesis”为题,发表于绿色可持续发展领域国际著名期刊《Green Chemistry》。

木质素作为自然界最为丰富的可再生芳香化合物资源,缺少高效生物转化和资源化利用途径一直是限制其高值利用的主要瓶颈。针对该关键问题,研究阐明了嗜碱芽孢杆菌B. ligniniphilus L1 中木质素解聚合成香草醛的代谢网络,通过木质素预处理策略和代谢途径改造,将香草醛的发酵效价提高了28倍。并且开发了一种循环发酵的新方法消除香草醛细胞毒性对发酵的影响。本研究为从木质素中生产天然香兰素开辟了一条新途径,为木质素废弃生物质资源的高值化利用提供了新思路。

朱道辰研究员和孙建中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该研究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项目,江苏省重点研发等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

https://pubs.rsc.org/en/content/articlelanding/2021/gc/d1gc02692e/unauth

DOI:10.1039/D1GC02692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