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微生物燃料电池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加入时间:2012-11-13 11:03:55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权威SCI期刊《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生物化工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期刊)发表了我所雍阳春博士的研究论文“Enhancement of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and Bioelectricity Output by Synthetic Porin”。论文编辑及审稿人对该研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我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在微生物燃料电池领域取得的重要进展。

微生物燃料电池(MFC)是一种将生物可利用有机质(包括工农业废弃物、污水中的有机物等)直接转化为电能的新型生物产能装置,可同时实现有机污染物处理和直接产电,是一种理想的节能环保生物能源新技术。然而,微生物细胞膜通透性差是制约微生物胞内电子向胞外传递效率,进而限制微生物燃料电池输出功率的瓶颈。该研究工作将来源于Pseudomonas的大孔径细胞膜孔蛋白(OprF)人工异源表达在大肠杆菌细胞外膜,使大肠杆菌膜通透性大幅提高。进一步,在恒电位放电实验和MFC中研究发现,该基因工程菌(oprF)的电化学活性显著增强,产电性能大幅提高(3-4倍),电子介体(electron shuttle)的范围得到扩展。该研究展示了微生物燃料电池分子育种的广阔前景,对合成生物学技术在微生物燃料电池中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
文献出处:
Yang-Chun Yong, Yang-Yang Yu, Yun Yang, Jing Liu, Jing-Yuan Wang, Hao Song. Enhancement of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and Bioelectricity Output by Synthetic Porin. Biotechnology and Bioengineering. In press. DOI:10.1002/bit.24732.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bit.24732/abstract;jsessionid=D317D28EAEF87F7CC8727DEE2A8F4288.d03t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