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我所研究人员成功解析pH对微生物燃料电池的调控机制

加入时间:2012-12-12 09:55:10 来源: 访问量:

近日,Bioresource Technology在线发表了我所雍阳春博士和孙建中教授在微生物燃料电池领域的又一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系统的阐明了pH对模式产电菌Shewanella oneidensis MR-1在微生物燃料电池(MFC)中电化学行为及电子传递效率的影响规律,表明该菌能够在较宽的pH范围(pH6-10)获得稳定的电能输出,且在碱性条件下(pH9)条件下输出电能达到最大(最大输出功率为pH7时的1.5倍)。进一步比较碱性(pH9)与中性(pH7)条件下MFC的电化学性能表明,碱性条件下该菌具有更高的电催化活性,而电子介体Riboflavin合成量的提高是电催化活性及输出电能提高的主要因素。

环境因素是影响生物反应过程的关键因素,研究环境因素对MFC性能的影响,将为MFC的实际应用提供理论基础。而解析环境因素对MFC影响的机制,不仅使我们更清楚的认识环境因素的作用,也将为我们实际应用中如何摆脱环境因素的制约提供新的策略和线索。
Yang-Chun Yong, Zhao Cai, Yang-Yang Yu, Peng Chen, Rongrong Jiang, Bin Cao, Jian-Zhong Sun, Jing-Yuan Wang, Hao Song. Increase of riboflavin biosynthesis underlies enhancement of extracellular electron transfer of Shewanella in alkaline microbial fuel cells. Bioresource Technology. In Press, DOI: 10.1016/j.biortech.2012.11.145. IF: 4.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