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我所雍阳春教授在生物能源研究领域再获重大进展

加入时间:2014-03-19 14:22:35 来源: 访问量:

近日,国际顶尖SCI期刊《德国应用化学》(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影响因子13.7)发表了我校生物质能源研究所雍阳春教授最新研究成果“Highly active bidirectional electron transfer by a self-assembled electroactive reduced-graphene-oxide-hybridized biofilm, 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2014, doi: 10.1002/anie.201400463”(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为第一作者,第一单位)。

石墨烯是目前世界上厚度最薄,强度最大,用途广泛的纳米材料,石墨烯的发现也因此获得2010年诺贝尔奖。微生物燃料电池是利用微生物的代谢能力将有机废弃物/污染物直接转化为电能的新兴生物能源与节能环保技术。雍阳春的研究工作成功地在常温常压下利用细菌原位合成了石墨烯,并进一步调控细菌和高导电石墨烯自组装形成了高电化学活性的三维生物膜电极。该电极在微生物燃料电池及微生物电化学系统中显示了高效的双向电子传递能力,展现了其在生物能源领域广阔的应用前景。该研究实现了生物相容性三维石墨烯复杂结构的生物合成,突破了细菌与电极间双向电子传递效率低的关键瓶颈,得到了国际同行的高度评价。审稿人对论文给予了“Very Important”等级的评价,认为该工作是生物电化学系统领域最具有创新性的研究之一(In my opinion, this is one of the most innovative MFC/BES papers I have seen…. is a great idea and apparently it works well….)

雍阳春是江苏大学近年来引进的青年高端人才,近五年在国际权威学术期刊已经发表SCI论文20余篇(累计影响因子超过100,单篇平均影响因子为5.04)。在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生物质能源研究所的研究平台支持下,雍阳春教授已连续在能源与环境生物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本研究是他在微生物燃料电池新能源研究领域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有力的增强了我所在生物能源及环境相关领域的学术影响。

原文链接:

http://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nie.201400463/abstract;jsessionid=1483FA60DBB5A48AFCCC539C157AA127.f04t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