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朱道辰副研究员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Engineering上发表研究论文

加入时间:2020-08-27 11:40:11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朱道辰副研究员在工程技术领域权威期刊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 (top期刊,IF=7.632,一区)上在线发表论文“Insight into Depolymerization Mechanism of Bacterial Laccase for Lignin”。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朱道辰副研究员和孙建中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木质素作为地球上最为丰富的可再生芳香烃天然资源,其高值化利用是替代石油芳烃和解决当前环境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漆酶作为木质素生物解聚的关键酶,其反应机理一直是近年来研究的重点方向。该论文通过基因敲除和异源表达,证明了漆酶在嗜碱耐盐菌Bacillus ligniniphilus L1降解木质素的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关键催化作用。并通过GPC凝胶色谱、核磁共振二维谱、FT-IR、ToF-SIMS 以及GC-MS等分析手段,全面阐明了细菌漆酶在木质素解聚及其衍生芳香化合物的降解转化方面的反应机制,为细菌漆酶在木质素的生物炼制领域的应用提供了重要理论基础。该研究为农林生物质资源例如农业秸秆的高值化利用以及农业循环经济提供了新途径。

该研究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合作创新合作重点专项支持下完成。

 

全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suschemeng.0c03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