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我院在ACS Sustainable Chemistry & Engineering杂志发表封面文章

加入时间:2020-09-21 09:16:14 来源: 访问量:

近,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在美国化学学会旗下ACS系列杂志上发表重要研究工作《Photo-Driven Highly Efficient One-Step CO2 Biomethanation with Engineered Photo-Synthetic Bacteria Rhodopseudomonas palustris》。该工作主要由联培学生马利钦(南京工业大学)和方真副教授(江苏大学)在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完成,雍阳春教授与南京工业大学周俊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封面图片由方真副教授绘制。

二氧化碳甲烷化是一种很有前途的清洁能源生产和可再生能源储存方法。然而,目前的二氧化碳甲烷生产过程涉及不可再生能源的输入或高温高压,这引起了人们对可持续性的担忧。本工作通过赋予光合细菌二氧化碳甲烷化的能力,建立了一种利用全细胞生物催化的可持续光驱动一步法CO2生物甲烷化方法。以兼性厌氧的沼泽红假单胞菌为底盘菌,通过简单的内源氮还原酶的定点突变和沼泽红假单胞菌的基因工程改造,构建了CO2生物甲烷化的沼泽红假单胞菌。利用该工程菌,在常温常压下实现了太阳能驱动的一步法CO2生物甲烷化反应。优化后,光驱动生物CH4产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以海水最低CO2浓度10 μmol/L为例,CO2CH4的转化率为35%),具有较高的应用性。本研究提供了一种高效、可持续的甲烷生产方法,展示了细菌甲烷化在转化二氧化碳和太阳能方面的巨大潜力。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suschemeng.0c0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