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科研论文 网站首页 >> 科研成果 >> 科研论文 >> 正文

我院在《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Biological Macromolecules》上发表研究论文

加入时间:2020-10-14 09:49:43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在IJBM杂志上发表重要研究工作《Efficient xylan-to-sugar biotransformation using an engineered xylanase in hyperthermic environment》。该工作主要由沙冲(助理研究员)、Beenish Sadaqat(博士研究生)、王洪成(助理研究员)、郭星星(硕士研究生)等人共同完成,邵蔚蓝教授为通讯作者。


在生物质利用过程中,超高温木聚糖酶对木聚糖的生物转化具有重要作用。通过对已知酶进行定向进化改造是改善木聚糖酶耐热性及稳定性的一种重要途径。本研究工作首先从那不勒斯热袍菌基因组中克隆得到了一段木聚糖酶B基因,并通过热休克启动子诱导,实现该酶在大肠杆菌中的超量表达。经过多序列比对分析发现,其C端三个α螺旋与其他超高温酶氨基酸序列明显不同。最后,经过对C末端4个氨基酸位点进行理性改造,三突变体的盐键及氢键网络实现重构,最适反应温度达到85°C,与野生酶相比提高了10°C,在90°C下保温1h残余酶活力达80%以上,属于超耐热酶。本研究工作对于其它超高温酶耐热性改造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