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美国佐治亚大学特聘教授Juergen Wiegel 来我所讲学

加入时间:2013-08-16 10:59:37 来源: 访问量:


应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孙建中、邵蔚蓝教授邀请,201388-9日,美国科学院微生物学专家、佐治亚大学特聘教授Dr. Juergen Wiegel访问了江苏大学。访问期间,Dr. Wiegel在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所连续做了两场题为极端环境中的极端微生物如何做一个高质量的学术演讲的学术报告,环境学院相关师生及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全体成员积极参加了此次学术活动。

Wiegel教授在88日的学术交流中,详细阐述了极端微生物的定义及分类,并向我们展示了几十年来研究多种极端微生物及与生存环境关系的研究成果,其中,他首次发现的多个极端微生物新种就是以他的名字命名,以纪念他的学术贡献,如Thermoanaerobacterium wiegeliiiDr. Wiegel的学术演讲还对最新发现的一些嗜高盐、高碱和高温的三重极端微生物及极端微生物的耐盐机理进行了总结,他的研究对发现新型微生物新种、生物质高效转化和发酵等领域,特别是在发展高温燃料乙醇的研究方面,均具有极其重要的科学价值和应用意义。会后,Dr. Wiegel 兴致勃勃地与生物质能源研究所的老师及研究生进行了充分和热烈地讨论,并参观了我们研究所的实验室。

提高研究人员和研究生的英文学术演讲及交流能力,Dr. Wiegel还不辞辛苦,于89日又做了一场题为如何做一个高质量的学术演讲的报告。通过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Wiegel教授从报告者演讲内容的设计思路、排版调色、演讲风格、肢体语言、时间控制、回答问题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并与我所师生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回答了师生们的问题。本次学术交流活动极大地提高了研究所师生们对做一个高质量学术演讲重要性的认识,受到了一次系统的训练,师生们均认为Dr. Wiegel的报告质量很高,内容系统,受益匪浅。

Juergen Wiegel任美国佐治亚大学特聘教授,美国科学院的微生物学专家、国家及国际委员会的委员、多种微生物学专业学术杂志的编辑。在国际上,他率先研究由高温厌氧细菌介导的乙醇/丁醇发酵、有机酸代谢、纤维素降解等重要的生物转化。他最著名的论文是对一革兰氏染色反应和革兰氏类型的鉴别。最近,Wiegel教授发现了嗜高盐、高碱和高温的三重极端微生物。对微生物种群的发现和分类做出了卓著的科学贡献。他撰写了Bergey’s手册的第一版和第二版中的The ProkaryotesClostridiaceae等章节,发现和命名了许多细菌的新属和新种,Thermoanaerobacterium wiegelii即以他的荣誉命名,由于他的杰出学术贡献,2008年微生物学国际联盟大会上被授予伯杰氏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