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所承担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基于过程仿生的木质纤维素高值化产品开发”项目启动会召开

加入时间:2019-12-16 08:23:15 来源: 访问量:

1212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合作创新国际合作重点专项基于过程仿生的木质纤维素高值化产品开发(项目编号2018YEF0107100)项目启动会在江苏大学会议中心召开。项目牵头单位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及科技处季薇科长,国际处处长李仲兴教授,项目参加单位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张东远研究员,华南农业大学过垂根教授,天合新源(天津)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许盛皓总经理,江苏大学作为主持单位的主要核心技术骨干及科研财务助理、参加项目研究的留学生、研究生及国际博士后等30人参加会议,江苏大学环境与安全工程学院院长吴向阳教授主持了项目启动会。

江苏大学副校长丁建宁教授首先代表学校对项目专家和各项目参与单位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简要地介绍了学校近期的科研发展情况,表示我校将全力支持项目的实施,提供必要的保障条件,保证项目的高质量完成。江苏大学国际合作处处长李仲兴教授接着简要总结了江苏大学国际化发展的成就,并针对该项目是一个与加拿大政府间开展国际合作的项目,提出项目的实施要尽量达到引进吸收、提升创新、共同研发、成果共享的目的,并同时表示国际处将尽力做好该国际合作项目的各种必要的服务与支持。江苏大学科技处代表季薇科长代表科技管理职能部门介绍了该项目的申报、答辩及项目准备的过程与基本情况,对该项目将要进行的组织实施提出了新要求,强调项目的规范管理,希望各参与单位通力合作,齐心协力,通过项目平台,产出重大科研成果和新产品。

    项目启动会上,项目首席科学家孙建中教授汇报了该国际合作项目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NRC-Canada)的立项背景、总体目标、实施方案、任务分解、考核指标以及经费预算、风险分析及保障措施。随后,各项目参加单位负责人围绕项目目标、任务分配、考核指标、年度进度计划安排、推进措施等内容分别进行了汇报和交流,特别是针对项目的产业化示范产品规模及工艺技术的整体要求与装备做了详细的讨论,目的是保证项目产业化示范中的考核指标可以圆满完成。最后,项目财务助理武艳芳副研究员对项目的资金使用及政策要求做了详细的解读。


该项目瞄准我国农业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大量木质纤维素废弃物的可再生利用,以及农作物废弃物新产品开发中的多元化、高值化及产业化目标所存在的关键科学技术及核心工艺问题,通过与加拿大国家研究委员会的全面合作和国内产学研多单位的联合攻关,将进一步推动我国农作物废弃物转化与利用的多领域科技进步,促进农林木质纤维素废弃物的多元化、高值化、产业化利用的快速发展。这是我校首次作为项目牵头单位主持承担该领域国家重点研发国际合作的专项计划,也是我校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竞争能力、国际化合作水平提升的重要体现,对我校环境学科的建设与发展也将起到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