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我所年终召开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

加入时间:2019-12-16 10:07:40 来源: 访问量:

1212日下午,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安全教育大会在学院会议室2311召开。研究所所长孙建中教授,副所长蒋建雄研究员主持了会议。环安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小红老师代表学院参加了会议,研究所的全体研究生导师、博士后和包括留学生在内的全体硕博士研究生共58人参加了会议。

由于研究所学生组成的国际化程度比较高,与会人员中国际留学生、国际博士后以及外籍教师就有18位,因此,安全教育大会的会议全程采用了双语(英文加中文)的混合交流方式,充分保障了会议的交流效果,使得会议的每一个重要内容能够传达到所有的与会人员。

会议一开始,孙建中所长详细总结与分析了研究所实验室在安全操作、设备维护及使用方面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与存在的问题,他特别强调了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和安全教育的必要性,列举了多个有代表性的实验室违反安全操作的事例,认真严肃地告诫全体与会人员,安全无小事,我们要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并对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的建设与完善提出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建议。

孙建中所长做研究所实验室安全操作中的问题分析及总结


研究生辅导员班小红老师,从学校和学院政策方面向研究生说明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要求,及对每位同学的重要性。研究所副所长蒋建雄研究员和博士生导师代表雍阳春研究员分别从“三全育人”和责任大于天等角度对研究生安全教育进行了动员。研究所负责安全工作的俞洋洋副研究员和负责仪器维修维护的耿阿蕾副研究员、刘俊研究员,分别就安全规范操作和仪器使用等方面对各位研究生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班小红老师代表学院讲话

研究所相关老师讲话,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


会议中,徐自爱同学和Aeman Sehar Satti同学对本学期内由于疏忽职守导致的两次安全隐患事件进行了深刻的检讨,并保证以后加强自我安全意识,杜绝类似事件发生。最后,研究生和留学生们积极发言,表示通过安全教育大会非常及时,收获良多,将认真遵守学校和学院各项规章制度,时刻把实验室安全放在第一位,并积极对实验室安全制度和管理制度提出建议。

两位研究生在大会上作检讨发言(分别为中国学生与留学生)

中外研究生积极发言,发表对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建议与体会


通过这次2个多小时生物质能源研究所实验室安全教育大会的召开,进一步强化了全体研究所科研人员、研究生、留学生,博士后实验室科研工作的安全意识,强调了遵守规则的严肃性和必要性,同时,通过系统学习生物质能源研究所、环安学院以及江苏大学实验室安全管理规则,分析目前仍然存在的研究生违反实验室安全操作规则的案例,老师和学生们纷纷发言并讨论热烈,推出了强化实验室安全与设备使用与维护的新方法,并进一步完善落实实验室管理措施及违反安全规定的处罚政策,为今后研究所的高水平发展、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