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江苏大学生物质能源研究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江苏大学
研究院动态 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 研究院动态 >> 正文

王钱钱副研究员在《ACS Nano》发表综述论文:Janus纳米纤维素

加入时间:2022-09-09 14:40:40 来源: 访问量:

近日,我院王钱钱副研究员在ACS Nano (Nature index, IF=18.03)上发表了题为Naturally Derived Janus Cellulose Nanomaterials: Anisotropic Cellulose Nanomaterial Building Blocks and Their Assembly into Asymmetric Structures的综述论文。江苏大学为该论文的第一单位,所有作者均为我校师生。

纳米纤维素作为一种天然绿色环保新材料,具有尺寸小,比表面积大,生物可降解等特点。纳米纤维素的规模化制备,使得纳米纤维素复合材料的工业化应用成为了可能。该文重点介绍了纳米纤维素作为一种天然的Janus纳米颗粒在Pickering乳液、复合材料等领域巨大的潜力。同时,Janus纳米纤维素颗粒有望成为制备Janus膜材料的理想构建单元。然而目前,大多数Janus纳米纤维素膜是通过不对称制造或不对称改性构建的,大多没有考虑自身的Janus特性。未来研究应更多关注通过直接和可持续的方法将Janus纳米纤维素颗粒组装成Janus纳米纤维素。论文探讨了Janus纳米纤维素颗粒及Janus纳米纤维素膜的制造、结构-性能关系和Janus配置机制,分析了Janus纳米纤维素膜在在液体管理、热管理和光管理等方面的潜在应用,展望了Janus纳米纤维素颗粒和Janus纳米纤维素膜的应用前景。





原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nano.2c04883